宜兴拼团购房132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8人申请入群

购房契税是按合同还是按发票金额,如何计算购房契税?

发布时间: 2019-11-08 09:58:02

来源: 法妞问答

分类: 房产百科

2993次浏览


  购房契税,指房屋所有权发生变更时,就当事人所订契约按房价的一定比例向新业主(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次性税收。它是对房地产产权变动征收的一种专门税种。那么,购房契税是按合同还是按发票金额,如何计算购房契税?

  网友咨询:买了一套房子,前几天听说一个朋友交契税时是按发票金额房子优惠后的房款计算的,可是到我一交的时候,办税员却说是要按合同额计算,以开发商那买房子时我优惠了10000多,这样算下来差几百块呢,这到底应该按什么方法算呢?有没有准确的规定呀!

  北京市中顾律师事务所周红燕律师解答:

  一般税务局都会要求合同与发票上的金额一致,但是如果出现不一致的情形则按发票金额来计算购房契税,因为这样可以避免逃税漏税现象的发生,也就是按照实际交易金额来交纳税款。

  契税计算方法有4种:

  一、是按成交价格计算:

  成交价格经双方敲定,形成合同,税务机关以此为据,直接计税。这种定价方式,主要适用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

  二、是根据市场价格计算。

  三、是依据土地、房屋交换差价定税。

  四、是按照土地收益定价。

  以下情况可减征或者免征契税:

  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军事单位承受土地、房屋用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和军事设施的,免征;

  2、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的,免征;

  3、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酌情准予减征或者免征;

  4、财政部规定的其他减征、免征契税的项目。

  关于房产契税:

  1、买房产契税计算方法:买房产契税应纳税额=计税依据×税率。

  2、个人购买首套普通住宅契税减半征收。

  3、契税税率的规定是3%-5%,一般取3%为了支持房地产业,政府对一般商品房减半收税。

  4、对商业用房,房产和单价超过9324元/平米的房子收3%。

  5、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税。

  6、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7、产契税是指由于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房屋买卖、交换或赠与等发生房地产权属转移时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种税赋。

  契税是在土地、房屋权属发生转移时,向取得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因此,契税应由取得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一方缴纳,且税率等政策对商品房、二手房“一视同仁”。

  个人转移房屋所有权应缴纳契税的范围包括:房屋买卖;房屋赠与;房屋交换。房屋权属以下列方式转移的,视同房屋买卖或房屋赠与征收契税:

  (1)以房屋权属作价投资、入股;

  (2)以房屋权属抵债;

  (3)以获奖方式承受房屋权属;

  (4)以预购方式或预付集资建房款方式承受房屋权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签订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或取得其他具有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后,承受方应于30日之内缴纳契税,逾期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对于纳税人的规定:

  (1)纳税人采用不申报的手段,不缴纳税款的,以偷税论处,由征收机关追缴,并处偷税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罚款(罚金);偷税比例和数额较大的,同时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纳税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征收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3)纳税人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拒缴税款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拒缴税款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责任编辑: zhenzh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