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拼团购房197群(2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5人申请入群

二手房交易最后一步,你必须要慎之又慎

发布时间: 2019-09-18 10:13:22

来源: 雁过确会留声

分类: 行业动态

299次浏览


  二手房物业交割注意事项

  物业交割是房产交易最后一步,买家在收房时需检查卖家是否已经结清房屋的各项服务费用,包括水、电、煤气、电话、电视、网络、物业管理费等。而卖家需确认已将各项费用都结清了,双方才可办理相关的过户手续,否则,买家将要承担不必要费用的风险。

  1

  水电表状况需知晓

  在房屋交接验收时,买家需查验电表,确认电表是否有移动、是否进行了改装、线路走向是否正常等。还有就是询问原业主是否已付清水费,要求原业主提供交房日上个月份已缴纳的水费账单收据。

  2

  煤气过户状态需跟进

  按照燃气公司的规定,买卖双方必须凭《房屋买卖合同》(且已写明本房价已包含燃气设施费)以及双方的身份证、原业主在交房日前一个月已缴纳的煤气费账单,一起到燃气部门办理过户手续。对于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清的,燃气部门可能将拒绝办理。

  3

  电话、供暖费用要结清

  有的家庭已经安装了多条电话线路,买家要问清楚。如需要保留,那么在交房前原业主需买家一起到电信部门办截止到交房日的结算账单,一并结清后,再办理过户手续。

  供暖费用到房屋所在供暖公司或者房主原来产权单位查证,并向买家索要最后一次缴费凭证。

  4

  有线电视过户

  有线电视实行一户一卡制,由于有些二手房是空置房,平时无人居住,原业主也没有去付有线电视的月租费,造成拖欠。时间一长,有线站会作封端处理。

  因此,在房屋交接原业主需提交交房日上月的有线电视费收据凭证,以及有线电视凭证。客户凭上述两样资料和新的房地产权证,即可到房屋所在地的街道有线电视站办理过户手续。

  5

  质量问题排查清

  由于二手房一般已有一定的历史,所以买家在收房时,还应特别注意查看房屋的工程质量问题。例如:门、窗是否密封,是否破损;水、电、开关等,能否正常使用;下水通道是否畅通等等。如果出现问题,要在收房之前与卖家协商,卖家也需要时请告知,并协议如何进行维修,以免产生纠纷。

  6

  附属设施验收好

  二手房一般都被上家装修和使用过,而在出售时对装修和一些设备通常都是赠送的,因此,应当在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时,就将设施设备的品牌、成色以及能否正常使用写清楚,交房时按照合同约定清点。这些设施设备一般有:空调、抽油烟机、热水器、灯具,分别注明数量和品牌。一般合同中明确所赠家具、家电的数量和品牌等卖家不能违约,要根据合同承诺履行义务。

  7

  维修基金结算清

  按照相关规定,住宅转让时,维修基金账户中剩余部分的款额是不予退还的,其中原业主缴纳的剩余部分,由物业管理企业提供证明,凭《住宅维修基金结算交割单》可向买家收取,同时维修基金的人更名为买家。

  这些缴费信息买卖双方都要在物业交割单上签字备档,买方需要向原业主索要各项费用交齐的发票。

  8

  办理物业更名

  产权证办理结束后,买方携带新产权证及身份证去物业公司办理物业更名。

  9

  户口迁出迁入

  买卖二手房,除房屋交接和权利转移以外,原业主的户口没有及时迁出,是发生纠纷的众多因素之一,也是很容易就会危及到买家利益的一种纠纷。因此,买家在房屋交接日前一天可到当地派出所查阅原业主的户口是否已经迁出。如果原业主户口要在交房后才可迁出,则两方需就此问题约定清楚。

  根据公安局人口登记管理办法,新立户的需要凭个人身份证、户口本、迁入户的户主户口簿,和房产证原件,正常情况当时即可办理完毕。

  10

  签署《房屋交接书》

  收了钥匙并结清尾款之后,千万不要忘记一个步骤,那就是签署《房屋交接书》。卖家将符合买卖合同约定的房屋交付给买家,交房的时间点也就是签署《房屋交接书》的时间点,如果忽视了,将来可能会影响到双方对违约责任的承担。

  物业交割代表着二手房交易环节的结束,虽然在二手房交易的整个流程上来看,这个环节并不复杂,但是为确保双方未来利益,仍需认真做好交接工作。


责任编辑: b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